網路上找的資料,有關減肥

子時(夜里11—1點)——膽經當令
 
膽值班,不是我們說的膽囊。膽經在身體的兩側,從手臂開始。膽決定生發之機,比如兩鬓斑白,實際 上就是生機慢慢弱了,這就是膽經的問題。比如偏頭痛,左邊和右邊不一樣,左邊和肝血有關,右邊是和肺經有關,同時都涉及到膽經的問題;你後腦白發和前面白 發,前面長白頭發是胃經,是胃氣敗的一個現象,是胃氣出現了衰退,前額痛也是屬于胃病的痛。治不一樣的頭痛症,實際上一個真正的好中醫是辨症論治的,不僅 要問你哪痛?還要問什麼時間痛?這就把問題弄全面了。如果你光說我前面頭痛,這是胃經痛,而且我還要問你是幾點痛?什麼時間段會痛?我就知道這個時候誰在 當班。就像管理一樣,這時候我們就管值班的人就夠了,這都是很重要的。
 

1、養生機:凡十一藏取決于膽
 
生活當中有一個特別奇怪的現象,晚上熬夜的話,第二天8、9點鍾吃完飯以後,就有點昏昏欲睡,但 一到11點就清醒了,所以現在很多人都是11點以後開始工作。還有的人到了夜里11點想吃東西了,總得在屋子里找點食,而這個時候恰恰是陽氣開始生發了, 而不是你自己精神了。晚11點,生機已起,不要吃東西,傷膽。所以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最好在11點前睡覺,才能慢慢的把這點生機給養起來,睡覺養陽氣。
 
  
          在《黃帝內經》里有一句話:“凡十一藏取決于膽”。11個髒氣都取決于膽,取決于膽氣的生發,如果膽氣能生發起來,人體就會很好,《人體使用手冊》里面提 出一個鍛煉的方法,叫做拍膽經,怎麼拍?一定要規定好時間,膽經就是人體的側面,從屁股開始一直拍下來就可以了。我強化了一下,每天拍三百下。據說拍膽經 對減肥超好,而且對身體也特別好,在拍的過程當中要注意一個問題,如果你的膽經不通的話,外側會出現淤青,只要接著拍,那麼瘀青就沒有了。
 

2、為什麼十二生肖“鼠”為首
 
十二生肖里第一個為什麼就是“鼠”,幹嗎不用大象?鼠就是子時,這時候膽氣生發,它的力量很小, 就像小老鼠一樣。而且老鼠也是夜行動物,雖然小,但非常的活躍,這就是那一點點少陽,它不可以大,但是它一定保持著一種非常朝氣蓬勃的東西在里面。這在太 極圖里面就相當于白玉的最尖的那一點,叫少陽之火,那點“火”是你所有的陽氣的一個根本的東西,而且越小越需要養。就像我們養孩子一樣,小就應該養,大了 就不應該管他,這就是十二生肖為什麼以鼠為首。
 

3、失眠的原因與治法
 
現在很多人患失眠,首先大家要知道失眠的原理在哪,對于現代人來說,我發現更多的就是要麼睡不著 了,睡著了也總是做夢,這種人在中青年當中特別多,因為睡眠質量不高,所以對人體的損害其實挺大的,這種失眠的方法其實很好治,這個“火”也是人體的火, 等于是心火往上散了,我把火收斂下來,把它收斂到腎那兒去,只要把火拽下來就好了。另外一點睡眠不好就是和胃有關,你夜里吃得很多的話,你所有的能量都在 消耗你胃里的食物,大家一定要注意,一定要陽氣和氣血非常充盈的情況下,人才睡得最沉。所以不要小瞧睡眠。有的時候失眠的病人回饋過來一句話,我現在睡得 像嬰兒一樣,這說明他已經達到了很高很深的一種睡眠質量,那才是真正的好的睡眠,這是非常重要的,而胃不和則卧不安,那麼晚上一定要少吃一點。還有一點就 是陽氣不足以生發,有些老人早早的睡,可是早早的醒,這就是頭腦中氣血不夠,也會造成失眠,這一般以老人居多,無論如何,夜里11點到1點一定要養我們的 睡眠。有的人說夜里11點到1點工作質量是最高的,實際上你用了人體最寶貴的東西,用生命來換工作了。
 

醜時(夜里1—3點)——肝經當令
 
一些企業的老總,經常晚上應酬要喝酒,如果要是養肝的話,這個時候一定要有好的睡眠,否則的話你 的肝就是養不起來的。我去義烏的時候,那里的人就是大三陽、小三陽非常多,他們賺了錢以後一夜一夜的打牌,這樣的話是養不起肝的。今年尤其要注意養肝,如 果不注意的話,就會出現肝炎特別的多。今年的天地之氣就是走肝經,我們講了左邊為肝,右邊為肺,肝在東邊屬于青龍,西邊為白虎,這在中醫里就是最難治的 病,實際上就是降龍治虎。任何東西不是只升不降,如果這個人事業做得很高亢的時候,恰恰應該低下頭,把自己放在最低點,所以中國文化特別講究放下,其實最 難放下的就是自我。西方人就不講究,他們膜拜的時候就是合十,我們在所有的宗教里都會發現“合十”,實際上就是手心的一個概念,所以合十就是把心要收回 來。而在佛教里面還有一個下跪磕頭運作,就是要告訴你,通過形體的動作來完成你的思想。當形體放下的時候,心才可以放下,所以不要覺得禮俗非常多,它告訴 你通過動作行為來表示內心的一些具體的感受,這是很核心的東西。肝主藏血,就是指低著頭的一瞬間,所以要想養好肝血的話,就是1點到3點要睡好。
 

寅時(夜里3—5點)——肺經當令
 
這個時候很關鍵,中醫的經脈也是從肺經開始的,現在的所謂的正月也是從寅時開始的,這就告訴我們 一年真正的開始也是從寅時開始的。人體的氣機都是講順其自然,也是從肺經開始的,這個時候是陽氣的開端,所以這個時間就是人從靜變為動的一個開始,也就是 轉化的過程,這就需要有一個深度的睡眠。人睡的最死的時候應該是3點到5點,小偷偷東西常常是在夜里3、4點鍾。這個時候恰恰是人體氣血由靜轉動的過程。 那麼老人為什麼到這個時候恰恰容易早醒?實際上就是氣血能量已經不夠了。如果這個時候醒來小便的話,代表老人比較虛;如果這個時候醒來同時是大汗淋漓的 話,就要注意了。
 
心髒病患者死于淩晨三四點的原因
 
其原因就是氣血不夠,所以這個時候心髒病人容易出現死亡。給大家個提醒,一般老人心髒功能不太好 的話不提倡早鍛煉,有心髒病的病人一定要晚點起床,同時要慢慢地起床,而且不主張早上鍛煉。晚上是一片陰霾之氣,你可以活躍一下。而早晨是陽氣生發的時 候,就順其生發好了。比如《黃帝內經》里講春天的時候你要散步,但是要慢慢的散步,要讓生發之機慢慢起來,不要一下子就起來。第一要緩緩的生發,第二要精 神放松,實際上精神放松就是最好的。所以為什麼跑步容易精神放松?因為跑步的時候不會想問題,同樣遊泳的話也是容易放松的。
 

卯時(早晨5—7點)——大腸經當令
 
1、天門與地門
 
這個時候天也基本上亮了,天門開了,五點醒是正常的。如果晚上十點半睡的話,五點醒也是不早的。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正常的排便,把垃圾毒素排出來。這個時候代表地戶開,也叫肛門要開。
 

2、肺與大腸相表里
 
肺氣足了才有大便,說一下表里是什麼概念,有一點像夫妻,若是家里的老婆好,後院安定的話,男人 在外面工作就會很好,所謂表里就是一陰一陽組合的。肺就是陰主內,大腸就是陽主外,舉例子說一下,比如拉大便的時候,你會有一個習慣性的動作是什麼?這個 時候我握拳頭行不行?這個時候怎麼辦?肺是主氣的,通常這個時候要憋一口氣,然後大便才下來。所以在中醫里,大家多多少少都看過,中醫有事沒事都會問二便 (大小便)。這個千萬別大意,其實在中醫里問的是一個很重要的情況,問大便就是要知道你心肺功能如何。比如心血旺的話,大便是成型的,而且是很粗的,所以 小孩的大便和老人的大便是不一樣的。小孩的大便是又粗又大又長。有時候不可思議,小嬰兒排便的時候,大便特別粗,可是到年老的時候,都拉得特別細。當拉特 別細的大便的時候,說明心肺特別的差,這就叫肺與大腸相表里。心肺功能好的話,大便功能就好。
 

3、便秘和拉稀的問題
 
在日常生活中這種病很多,實際上大腸經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,就是“津”的功能,所謂“津”是往外 滲透的力量,天津是一個港口,就是出去的功能,所以有時候看地名也可以學到一些關于中醫的東西。津的力量過強時,就會便秘;如果津的力量特別弱時,就會拉 稀。而津的力量的強與弱又和別的髒器都是密切相關的,所以吃瀉藥治療便秘的方法是錯誤的,它消耗了人體很大的元氣。治病是治津的功能,如果老拉稀的話,就 是津的功能弱了。
 

辰時(上午7—9點)——胃經當令
 
胃經是人體很長的一條經脈,胃疼也是胃經的問題,現在很多人治膝蓋疼就是治胃疼,腳面疼也是屬于胃經疼。現在很多的女孩子長青春痘,想治療的話實際上就是從胃經治。通常長青春痘的小孩子就是經常吃冷飲,損傷的是胃氣。
 

1、為什麼一定要吃早飯
 
從子時開始到7點至9點之間,實際上是人體的重新再分配,這時候吃早飯,就是要補充營養。這個時 候是天地也是陽氣最旺的時候,所以說吃早飯是最容易消化的時候。如果沒有吃早飯的話,到了九點的時候就會出現空運化,出現頭暈,長期下去對人體的損傷是非 常大的。以後要記住晚飯要吃少,而早飯吃多了是不會發胖的。因為有脾經和胃經在化,所以早飯一定要吃多、吃好。按照天地自然的規律去吃飯、去睡覺就不會生 病。很多人把晚飯當成正餐,中午飯和早飯都忽略掉是不正确的,一定要吃早飯。
 

2、“胃經”的涵義
 
胃經走乳房的正面。乳汁的營養是什麼?氣血的來源是什麼?全是靠吃飯生成的。現在網上有一批人在極��=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