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幾天那個來,很不"蘇胡"..

偏頭痛,真的很惱人

 

「頭痛不是病,疼起來真要命。」貼切的描述了頭痛雖不會致命,然而一旦發作起來,令人沮喪的程度不下於染患重病的感覺。除了緊張性頭痛(tension headache)之外,偏頭痛(Migraine)是最常見的頭痛類型。根據《每日科學》(science daily),美國約有2,800萬人在生活上曾受到偏頭痛的衝擊,它造成曠職或工作上的損失估計每年達180億美元,此外,它每年還耗費10億美元的醫療費用。

引發偏頭痛的可能誘因

除了某些引起血管擴張的藥物會引發偏頭痛外,其它的誘因大致可以分為食物和環境因素。然而造成某人頭疼的因子卻不見得會引起其他人犯同樣的毛病。

◆食物因素

含咖啡因或酒精之飲品、乳酪製品、發酵或醃漬食品、燒烤食物、含亞硝酸鹽、亞硫酸鹽或味精等加工物、洋蔥、巧克力、高度甜食、爆米花、堅果類以及香蕉、鱷梨和柑橘等特定水果、不定時用餐。

◆環境因素

身心遭逢壓力、過份操勞、月經期或更年期等荷爾蒙變化、睡眠失調、睡眠過度或不足,以及感官刺激,諸如:煙味、香水味等特殊氣味或刺眼的強光、閃爍的光線等。

藥物並非萬靈丹

在偏頭痛來襲令人痛苦的當下,人們自然而然的會想到運用藥物,以收速成之效。然而研究證明藥物並非全然是救星。

長期以來,抗癲癇藥物一直被運用來治療偏頭痛。抗癲癇藥物中最能有效的克制偏頭痛當屬topiramate,divalproex以及gabapentin,其中的運作機制便是調節腦內的化學物質──丁氨基酪酸(Gama-aminobutyric acid,GABA)。丁氨基酪酸是一種抑制性神經傳遞物質,可以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避免其過度興奮,對腦部具有鎮定作用,進而促進放鬆並消除神經緊張。

2月份一項研究證明並非所有的抗癲癇藥物都能發揮這種鎮定的作用。這個長達5個月的實驗結果顯示,服用抗癲癇藥oxcarbazepine的病人和吃無藥效的安慰劑之對照組相比,兩組患者自始至終頭疼頻率並無任何差異。費城傑佛森頭疼醫學中心(Jefferson Headache Center in Philadelphia)的史戴分‧史博斯登(Stephen Silberstein)醫生據此下出結論:oxcarbazepine並未如先前許多報告所述具有對抗偏頭痛的功效。

事實上,藥物並非萬靈丹,它能救人,也能害人。近期有項研究揭露,義大利柏魯加大學的卡波拉博士所進行的調查發現,具備治偏頭痛療效的 Topiramate,有引發語言障礙之虞,受試者出現選取用字困難、口語表達緩慢和思緒遲鈍的現象。報告還指出,部份測試者甚至出現焦慮或沮喪,語言表 達發生惡化情形。

此外,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FDA)2月份對醫師提出警告,指稱治療癲癇症、偏頭痛藥物有升高患者自殺念頭或自殺行為的危險。

偏頭痛的控制與預防

如何能防患頭痛或降低其發生的頻率?

專家建議病患最好能養成定期記錄的習性,詳細記載偏頭痛發生前後的蛛絲馬跡,俾能辨識出可能的誘因,然後才能針對這些誘因進行規避。

☆ 偏頭痛何時發生?

☆ 偏頭痛當下的嚴重程度。

☆ 偏頭痛發生時,伴隨而來的其它症狀。

☆ 偏頭痛來襲前,曾進食過哪些食物?

☆ 平時的睡眠型態。

☆ 用餐是否定時?

☆ 女性患者的月經周期。

偏頭痛的控制與治療之道

一般而言,藥物有著不可避免的副作用,因此最好能尋求其它治療之道。此外,偏頭痛無法根治,然而藉由下列方法可以減緩疼痛程度。

☆ 待在安靜且黑暗的房間內休息,有助於減輕疼痛程度,此乃因偏頭痛病患通常會畏光並對吵雜聲異常敏感。

☆ 多飲用液體,以防脫水,因為嘔吐常伴隨偏頭痛而來。

☆ 利用生物回饋療法:生物回饋療法透過研究和臨床實施而得到科學的基礎和證實。就是在身體上放置電子生理回饋系統,藉助傳送人體生理反應的訊號,學習主動改善並控制身體機能不正常症狀。

偏頭痛患者藉由電子監視器的回饋數據,透過放鬆和想像,學習有意識地控制身體機能,進而減緩疼痛的程度或停止頭痛的襲擊。

☆ 運用認知行為療法改善慢性頭痛:其中的方法便是幫助病患辨識出負向思考的行為模式,改以正向思考替代。

☆ 使用冷療法:比如藉助冰袋使神經失去感覺,進而增強患者抵抗疼痛的能力。

☆ 必要時進行電療法診治嚴重病患:透過這個侵入性手術,將電極置於頭蓋骨底部以幫助嚴重病患減少痛苦。

☆ 施行針灸治療(Acupuncture)或指壓按摩(acupressure)。

☆ 放鬆療法:很多患者發現瑜珈、打坐等紓解壓力的方式很有幫助。◇

文/鍾伶編譯報導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eline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